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访企拓岗促交流

作者:晏玲妮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71更新时间:2022-08-3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6月以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带队先后前往厦漳地区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积极交流,优化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

 

6月23日 厦门 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拉森贸易/安泰新能源科技

 

6月23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带队前往厦门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拉森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三家企业进行调研。我院教师代表鄢玲、毕业实习工作教师商钟岚、学院办公室主任林艺华、辅导员晏玲妮等人陪同参与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余院长一行首先访问了位于厦门湖里区的厦门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宇热情的接待我院一行,该公司总经理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05级校友陈伟泉在日本同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此次座谈。孙经理首先对公司概况、核心产品等做了简单的介绍后,陈伟泉向参访教师详细介绍了日本东京分公司的情况、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等,谈到对日语人才的具体要求时,双方想法不谋而合,交流过程愉快而轻松,陈伟泉经理表示,期待与我院的正式合作。

 

 

我校参访教师与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合影

   

23日下午两点,余院长一行人来到厦门拉森贸易有限公司,继续进行企业调研。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和介绍下,调研团了解该企业的公司概况、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在交流会上,拉森贸易人力总监吴红霞和业务总监何丹丹向参访教师们进一步详细的介绍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后,双方就人才培养、企业需求、合作模式、实践内容等方面交换意见和建议,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我校参访教师与拉森贸易有限公司代表合影

 

23日下午4点,余院长一行人来到位于中航紫金广场的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交流讨论会上,首先由相关负责人对安泰新能源的公司概况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随后,安泰副总裁、日本市场团队负责人陈晓晓表示,日本市场是安泰全球销量中最大的市场,日本市场团队人数大约在30人左右,其中对商务日语方面的人才需求较大;人力资源总监郑元京表示安泰有来自嘉庚学院的毕业生,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良好,适应性强,学校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与公司需求匹配度高。当前安泰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人才需求量大,希望能与我院达成长期合作模式,让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安泰。


 

我校参访教师与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合影



7月6日  漳州立泰医疗/厦门松霖股份有限公司

 

7月6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继续带队走访位于漳州市长泰县古农农场银塘工业区的日资企业漳州立泰医疗康复器材有限公司及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师代表鄢玲、办公室主任林艺华陪同。

立泰医疗康复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榎浩,副总经理连明、销售部课长余惠兰、总务人事课课长王海燕接待了日语学院一行。立泰公司是一家生产生产残疾人、老年人专用的轮椅及康复器材的日本独资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榎浩先生表示,立泰公司曾于去年参与嘉庚学院的校园招聘到访过嘉庚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也有2022届毕业生在立泰公司实习,嘉庚学院美丽的校园及亲切认真的学生让其印象深刻。余逸文院长与榎浩先生就近几年日语学院毕业生求职、日本企业在用人需求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我院与长泰地区的另外三家日本企业福建泰盈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东陶(福建)有限公司、康多乐有限公司的几位公司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我校教师与漳州立泰医疗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代表合影


6日下午,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一行来到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招聘主管黄婉婷及招聘专员林莉进行了座谈。公司招聘主管黄婉婷表示,松霖科技非常欢迎优秀的毕业生加入松霖,也会为优秀的毕业生提供大量锻炼及提升的机会,公司注重对于个人综合能力的考察,也鼓励优秀的职工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寻找自我,实现突破。余逸文院长就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学生毕业去向,校企合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通过交流发现,日语学院IT日语专业方向的部分课程设置与松霖科技招聘的部分程序设计岗位技能需求相呼应,也体现了日语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面向企业、对接市场需求的务实的设计理念。

 

 

我校教师与厦门松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合影

 

通过此次访企拓岗企业走访活动,我院与5家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接触与交流合作探讨,其中多家企业为初次访问的公司。走出校园进一步走近企业,让院方也更加直接的了解到当下各行业对于日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及要求,对于进一步宣传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及提升我院的社会知名度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校企互相了解,加深交流,也期待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在新一轮的校企合作工作开展过程中能与更多优秀企业达成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