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访企拓岗促就业丨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带队调研厦门三家企业

作者:晏玲妮审核:admin来源: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点击数:203更新时间:2022-06-2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6月23日,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余逸文带队前往厦门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拉森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三家企业进行调研。

 

我院教师代表鄢玲、毕业实习工作教师商钟岚、学院办公室主任林艺华、辅导员晏玲妮等人陪同参与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余院长一行首先访问了位于厦门湖里区的厦门邦盛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宇热情的接待我院一行,该公司总经理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05级校友陈伟泉在日本同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此次座谈。孙经理首先对公司概况、核心产品等做了简单的介绍后,陈伟泉向参访教师详细介绍了日本东京分公司的情况、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等,谈到对日语人才的具体要求时,双方想法不谋而合,交流过程愉快而轻松,陈伟泉经理表示,期待与我院的正式合作。

23日下午两点,余院长一行人来到厦门拉森贸易有限公司,继续进行企业调研,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和介绍下,调研团了解该企业的公司概况、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

在交流会上,拉森贸易人力总监吴红霞和业务总监何丹丹向参访教师们进一步详细的介绍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后,双方就人才培养、企业需求、合作模式、实践内容等方面交换意见和建议,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上,余院长介绍了此行来访的目的以及我院“日语+实操技能”的培养方案、学生特质等方面的情况;拉森贸易何丹丹总监表示我院商务日语专业方向与该公司在亚马逊等平台的电商业务相关,期待我院招聘会的召开,以及优秀日语毕业生的加入。

  

23日下午4点,余院长一行人来到位于中航紫金广场的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本次走访活动,人力资源总监郑元京首先对余院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交流讨论会上,首先由相关负责人对安泰新能源的公司概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业务情况、产品特点、全球销量、国外市场占有等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随后,安泰副总裁、日本市场团队负责人陈晓晓表示,日本市场是安泰全球销量中最大的市场,日本市场团队人数大约在30人左右,其中对商务日语方面的人才需求较大;人力资源总监郑元京表示安泰有来自嘉庚学院的毕业生,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良好,适应性强,学校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与公司需求匹配度高。当前安泰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人才需求量大,希望能与我院达成长期合作模式,让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安泰。

  

座谈会上,余逸文院长介绍了学院日语专业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方案和我毕业生特质。表示,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的有效举措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余院长也希望校企双方能更加积极地人才供需对接,提供实习岗位以及在校生企业、工厂的参观机会,既接收更多的毕业生到公司就业,又满足公司发展的人才需要;既是学生了解企业的一个途径,也是企业发掘需求人才的一种有效方式,实现校企双赢。

  

  

 

会后,人力资源总监郑元京带领余逸文一行参观了安泰厦门总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情况并介绍具体的团队、部门情况,余院长对安泰良好的工作环境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双方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都表示进一步的合作期待,希望建立良好的对接机制,真正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通过此次三家公司的调研走访,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进一步了解企业对日语人才需求日语考级证书是一份与日语相关工作的敲门砖,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考察上,态度大于能力,重视有无吃苦耐劳和虚心学习等品质,同时很欢迎对IT或电子商务方面精通的日语应届毕业生。

在本次我院的走访中,初步与企业达成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结合教学实践周及课程实践,让日语专业学生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着丰富实践经历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