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本学期第一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姜昀汐 张一凡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学生会传媒中心点击数:341更新时间:2019-03-16


随着厦门中日交流之窗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日语学习与交流活动纷至沓来,我校日语系师生们积极响应。3151930分,日语系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是日语系的田晓利老师。他围绕着日本所特有的节日与相关活动,进行了丰富的讲解。内容主要是分为以下四点,从汉字中理解节目的由来和意义、每个季节举办节日的目的、日本三大节日以及节目的特色固定料理。林筱老师、高秀华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沙龙。



    首先,田晓利老师开始讲解这个汉字的由来。为了方便在场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汉字的意义,他从会意文字入手。会意文字,即将两个以上的象形文字和意思组合在一起的汉字。而,是由++三个字组成的会意文字。左上角的月亮是由变形而成的。右上方的表示手,可以在中看到。下面的,是由给神侍奉供品台生成的象形,包含着与宗教礼相关的意思。随着对讲解的深入,他开始讲解每个季节的所对应的节日及相关活动。



 春季,是插秧的时期,也是开始的季节。日本各地都会举行丰收祈祷,祈祷无病无灾。夏季,为了不让作物受到台风和虫害的影响,各地都会举办驱风驱虫的祭祀。秋季,各地都会举办有关于收获的感谢祭。冬季,是收获结束的时期,也是农闲期。为了慰劳田之神,各地都会举行与迎接新年的新春祝福相关的祭祀。此外,还有独具特色的祇园祭 ,天神祭,神田祭。这些祭奠传承了日本的优秀文化,同时,也成为了日本最靓丽的风景线。


最后,老师结合图片向大家介绍了极具日本风情的节日料理,比如,炒荞麦面大阪烧章鱼烧等等。并和同学们讨论了各自家乡的节日习俗和传统美食,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们合影留念,本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录入:林清璇 摄影:宋锴欣 审核:日语系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