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军训感悟

作者:杨金盛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点击数:487更新时间:2017-10-31


    金秋十月,秋风飒飒。随着落叶凋零,我们也迎来了短暂却又紧张的军训生活。刚步入大学的我们仍然懵懵懂懂,尚未习惯大学生活。本该与入学时间同步的军训由于种种原因被推迟至今,然而此次军训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因此军训氛围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


    有句话说得好,“当兵一阵子,受益一辈子”。虽说大学生军训与真实的参军相差甚远,但是军训也能让我们大学生受益良多。我在初高中经历过四次军训,对军训甚为了解。这次的军训相当正式,我们不仅得穿一整套军服,还匹配了挎包和水壶,突出了这次军训的庄重与完备。拿个简单的例子来说,经历过了之前的四次军训后,再苦再累的活儿我也不畏惧了,都能咬着牙坚持干完——这是军训带来的最直观的益处。




    交兵仪式过后的第二天,军训正式开始。它是单调的,是枯燥的,是无聊的。实际上,我也明白军训赋予我们更多层面的是内涵。每当进行某项训练时,我会联想到战争年代的人民军队,他们经历的是更为高强度的训练吧!不知为何会想到为祖国河山奉献力量的前辈们,也许是欣赏军歌之后心中那份最纯粹自然、油然而生的感动吧。而每当训练分解动作时,我一心想做好每一个动作,躯体却不受意志控制,坚持不多久肌肉便发酸,脚发麻,腿颤抖,周遭的同学也是偷偷抱怨、哀叹。但教官说的“一人生病,全家吃药”,让我们不敢、也没脸当“老鼠屎”,都坚强硬撑下去,在意念支持下坚持不懈。后来听说领导视察时重点表扬了我们排,希望我们继续坚持下去,无论是站军姿、敬礼、踏步,还是行进、转身,大家都是竭尽所能做到最好、最优。在军训整个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的不断增强。



    唱军歌这一环节总会牵引我的思绪,联想到革命先烈们终其所有为祖国达成的建设以及太平盛世下国家今日种种成就。言及至此,必须要提军训动员大会上播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无论是亲身经历军训还是以往在电视上观看阅兵时听到这首歌曲,每当那振奋人心的旋律奏起,我都会不由自主溢满一腔民族自豪感。同学们也感同身受。确实,一首有灵魂的歌怎能不好听?


  ……


这次的军训只有14天,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短短十四天的军训能带给我们什么?诚然,14天的训练当然不足以让我们走上同军人一样整齐的步伐,但是已足够让我们明白军队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能够增强我们的国防意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苦中带甜的过程中,我们能够锻炼自己的意志力、魄力,散发出美好年华应有的、充满朝气的面貌,提升我们的精气神,进一步形成良好的三观,为将来走出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录入: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