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日语系实践教学周之: 日语系圆满完成赴日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姚阿玲 、王炜平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团学会传媒中心点击数:273更新时间:2017-07-17

        近日,日语系2016级21名学生结束了为期13天的实践周赴日学习项目。此次赴日学习由日语系专任教师姚阿玲带队,活动主要集中在日本的东京、京都、大阪等地区。


    同学们深入日本大学课堂,与日本教授、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在位于京都的日本私立名校同志社大学,同学们聆听了该校教授分享日本学生从小到大不同阶段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与该校学生(大部分为有中国留学经验的日本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学生通过此次课堂学习,对中日学生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听取了京都大学联盟讲座。在讲座中,立命馆大学的教授用轻松诙谐的授课方式与学生探讨了国际观光学的市场营销,并以同学们熟悉的主题公园为例,引出了经营学的4P基本理论。大部分学生初次接触该学科。而在短短的两小时课堂中,同学们收获颇多。部分同学表示,这次学习使自己对于将来到日本深造的专业选择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对日本传统文化及社会文化进行实地了解与考察,也是赴日实践的重要内容。同学们分别在东京体验了日本浴衣、茶道文化,在京都近距离体验了能乐、京友禅染坊等日本传统文化,深深体会到日本这个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传承。据考证日本的茶道与能乐起源于中国,中国文化对日本有深刻的影响。日本对这些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刺激同学们反思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借鉴日本的作法,将之用于保护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除了以上传统文化体验,同学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日本的神社、寺庙,了解日本的宗教信仰;参观东京新宿、涩谷,以及大阪心斋桥等具有日本特色的商业地区,多方感知日本社会现状和风土人情。


    同学们还走进了日本部分企业,了解日本企业经营模式及公司制度,感受和思考日本企业文化及其发展理念。师生一行先后参观走访了朝日新闻社、芝浦水再生中心、丰田会馆等企业和科研单位。朝日新闻社报道时事的严谨,芝浦水再生中心处理污水的细致,丰田公司发展理念的创新,无一不给我们的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海外实践,不仅学生受益匪浅,作为老师更是颇受启发。带队教师姚阿玲感慨道,相比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传授,实地带领学生深入考察,这种教学效果是在平常的课堂上不可能获得的。课堂理论教学中,学生往往较为被动地吸收知识,对日本文化的体验也只能停留在“道听途说”而已。而这样的实践教学,课堂即是现实的日本社会,同学们亲眼、亲耳感受日本文化,平时自己觉得很生硬的一些日语表达,在这期间居然每天十分自然地脱口说了出来。同学们说,因为听日本人说多了自然也就会了。这让教师深感课堂教学中不能一味地单方理论传授,应鼓励学生主动去发现,要引导学生加强自主认知学习。今后的教学上要大幅度加入情景教学,比如可通过视频等多媒体材料,多方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才能收获较好的教学效果,真正实现“有效教学”。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实践周赴日学习的学生不再是高年级学生,而是一年级的学生。据日语系主任余逸文透露,之所以作这种改革,主要是考虑到近年来,高年级学生赴日虽然能讲更多的日语,但是由于高年级学生的日语学习接近尾声,实践周在语言方面的训练对日语学习影响并不是很大。而让一年级学生在这个阶段赴日,学生既可以用日语进行日常对话,也能通过在日实践,刺激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热情,寻找日语学习更多的灵感,甚至可以为同学们将来的择业、升学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激励。

 

                           录入:张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