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互访


日语系举行2014年暑期赴日研修汇报会

作者:李贵苏 摄…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2518更新时间:2014-09-26

 

9月25日中午,日语系2014年暑期赴日研修汇报会在经管301教室举行。带队教师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专任教师王炜平主持了汇报会。日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林艺华、于少壮,以及日语系部分学生出席了本次汇报会。

 

此次赴日研修的30名2011级学生分6组,结合PPT和视频等,汇报了自己在日本独特的见闻及感受。据悉,为期两周的实践周内,赴日研修团参观访问了富士电视台、每日新闻报社、丰田市美术馆、宫崎骏美术馆等机构,体验了京都“京友禅”印染文化,参观了奈良大和房产建筑公司,走进早稻田大学,感受了日本高校的课堂文化。

 

几个发表组不约而同地介绍了日本社会文化中人性关怀的一面。从酒店里的应急手电筒,到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从“高大上”的厕所设施,到系统的垃圾分类等等,日本充满人性关怀的社会风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表的同学有的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有的是以小情景剧的形式,一同展现了亲身体会到的日本社会的人性关怀。洪�仪同学说,在日本考察的时间里,她收获到了无数的“感动”。同学们精彩的发表,让台下的观众直观地感受到日本社会文化给研修同学带来的感动和触动,赢得了阵阵笑声和掌声。

 

除了日本社会的人性关怀,几位发表的同学还就日本的宗教文化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们以参观过的京都浅草寺、京都伏见稻荷神社等为例,介绍了日本的神社及寺庙文化。朱华藏还将其参观日本一些博物馆的经历,和在国内参观博物馆的经历进行了对比,反思了我们不少人在参观博物馆时的“肤浅”心态,呼吁大家参观博物馆时要注意用心去看展品,而不是用闪光灯去看。

 

最后,汇报会在系主任余逸文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2014年日语系暑期实践周赴日研修项目完美收官。

 

 

 

  

 

 

 

                                           摄影:谢嘉奇 录入:殷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