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留学生寄语

作者:日语系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2572更新时间:2013-11-15

  <留学生寄语>

姓名:黄橙(日语系2009级)

赴日留学年份:201110

赴日留学学校: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  2+2”项目 

目前状态:大阪大学 经济学研究科 经营学硕士课程在读

留学期间的感受:

怀着忐忑和不安来到日本,在各种忙碌和适应中,一晃两年过去了。从来没有一刻后悔过选择来日本留学,反而庆幸于这个选择。正是因为来日留学,让我能够接触到各种新奇的事物,体验异文化的乐趣,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在克服一次又一次小困难当中成长起来。

对于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弟妹的建议:

如果有可能的话,在来日之前或是来日一段时间内,为自己的留学生活定下一个大致的目标。可以是升学大学院,或是在日就职,或是锤炼语言及其他方面的能力然后回国就职。一旦有了方向,就每天积累一点努力,坚持不懈,这样才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好这两年的宝贵时光,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

关于获得成长,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打工。而且我的建议是,可以试着去找能够挑战自己能力的工作。比如说我一直在做酒店行李员的工作。因为要对应各国的客人,所以我的日语、英语能力都有得到提升。因为工作当中会时不时地出现各种意外状况,所以我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因为长期和日本的正社员一起工作,所以在接触和适应日本社会文化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我甚至在这份工作当中得到了研究内容的线索,为大学院的升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去打一个自己喜欢的工,毕竟这种经历是在国内的大学里体验不到的。以上是我在日留学两年的一点小心得,供大家做为参考,如果能起到一些作用,将不胜荣幸。

 

 

姓名:      常宽           

赴日留学年份:        2011年        

赴日留学学校及项目:  长崎外国语大学“2+2”项目  

目前状态:(日本就业)日本名古屋青山制作所

留学期间的感受:

 

    来了之后,首先是觉得日本的环境很好很干净,空气很好,城市的河里都会有鱼,甚至有一些稀有的水鸟。虽然很小很拥挤,但是处处都能感受到日本服务的人性化与对于细节方面的重视。留学生活肯定会是艰苦的,没有在国内的生活逍遥自由,要自己变得独立,以前可能觉得是家里父母做的事情,甚至是找修理工来做的事情都要学着自己去做。但是周围的人其实大多选择了继续留在这边几年,应该都是对这边舒适安逸的生活有所留恋吧。

对于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弟妹的建议:

    我觉得大多来日留学的人的想法,应该是想出来之后能让自己的日语水平有所提高,但我觉得这不能作为唯一目标,因为日语好的人有的是,一级能考近满分的人一抓一大把。还有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一些先进的思想与科技,看一看什么是我们没有的,学回来造福我们自己,师夷长技以自强,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还有就是学学自己做饭吧,长期吃日本的东西可能不这么习惯吧。

 

姓名:    李亚             

赴日留学年份:        2010 年          

赴日留学学校及项目: 长崎国际大学“2+2”项目 

目前状态:

日本长崎县立大学 经济研究科  财务会计硕士课程在读

留学期间的感受:

有快乐,有委屈,有难过,有寂寞。然后就会进一步懂得忍耐的涵义。

对于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弟妹的建议:

1, 选择导师的时候,最好要找一个比较有责任心的老师。他可以带你即使你没有什么相关的专业知识。

2, 专业知识要在课余时间抓起来。否则会跟不上其他人的进度。

3, 想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选择来到日本。不要忘了初衷。

4, 多跟日本学生交流,即使只是碰到打个招呼而已。因为你无论选择哪所学校中国人都会很多,要自己创造环境。

5, 不要在生活还是学习中迷失掉自己。

6,有可能的话,多去旅游。

 

姓名: 陈照照 

赴日留学年份: 2010年   

赴日留学学校及项目:长崎国际大学 “2+2”项目

目前状态:

日本关西大学 文学研究科 综合人文学硕士课程在读

留学期间的感受:

在日本这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人对规矩的遵守以及对工作的态度。该排队的时候,不论队伍有多长他们都会老老实实的排队,电车到站也会等要下车的乘客先下车以后再上车,当他们对你说ありがどうすみません的时候,虽然你也知道不一定是发自真心的,但是至少他们可以条件反射地说出来,这种挂在嘴上的礼貌在不知不觉中会渗入生活中,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加舒服容易些。

在日本打工的经历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工作。日本人就算只是アルバイト就算是工资最低的便利店员工,他们对工作的态度都是非常认真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做到什么标准都有规定。比如说做唐�げ的时候,鸡肉要多少克,油温多少,炸几分钟都有严格的规定。以我的打工经历看来,在日本人工作的字典里没有“大概”这个词,该是多少就是多少。

   最近我国和日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但是我在打工的时候遇到的日本人大家都十分友善,并没有因为国家政治立场不同而给我们穿小鞋之类的,遇到的客人大部分都很有耐心,知道我是外国人也不会刻意刁难,还会友善的鼓励我,这让我感觉很好。

   总而言之,我觉得日本不愧是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经过了好几代人的累积才形成了现在这样有序而礼貌的社会。虽然有好的一面肯定也有坏的一面,但是毕竟瑕不掩瑜,抛开民族仇恨来看的话,日本的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的。

对于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弟妹的建议:

  既是学习语言,自然要深入到这个语言的环境中去。当你真正进入到这个语言环境中的时候,首先你会觉得:我之前学的真的是日语么?我怎么一句话都听不懂?我认识不少留学生,包括我自己,刚来日本的时候根本不敢开口,去超市买东西人家问我要几双筷子都只会点头说はい!但是渐渐的你就会发现这样不行,因为你要打工,你得打求职电话,你得去面试,你得和客人面对面,这让你不得不开口说话,然后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你说的话别人听的懂了,日本人说笑话的时候你也可以跟着会心一笑,甚至你还可以用比较地道的日语和日本人开玩笑交流,而在国内要做到这样,恐怕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及时间。而且到日本来对自己也是一个锻炼,一个挑战。我的学姐,也是你们的学姐骆婧,她十分优秀。她就是先在京都留学2年后考上了大阪大学,现在正作为大阪大学的交换留学生在法国游学。所以说,出国是一个机会,一个能让你飞得更高,看的更远的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了。语言是一样工具,你不用它,它只会越来越钝越来越不好用,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出来以后不要怕丢脸,让日本人学两年中文恐怕连翘舌音都还说不好的。这个说法日本人听不懂就换一个说法说,说到日本人听懂了以后再问他们日本人都是怎么说的,这样才会有进步,这样我们出国学习也才有了意义。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

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