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厦大外文学院日语系林娟娟教授:多元化共存的日本语

作者:黄婷婷审核:admin来源:日语系新闻中心点击数:1252更新时间:2010-11-20

 

1112下午,日语系举行2010级第五次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日语系教授林娟娟主讲。  

  林教授开门见山,向同学们解释了日本文化的模式,言简意赅地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多文化共存的日本语。  

  林教授通过介绍日本语的文字、日本语中的汉字、日本语的词汇、日本语语法特征,阐明了日本语多文化共存的特征。在讲到日本语的词汇时, 林 教授列举出一系列日本语词汇,包括和语、汉语、外来语和混种语。和语是日本本土的词汇,汉语则是从中国传入,这也是日本语多元化共存的体现之一。这对中国学生学习日本语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林 教授也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中日汉字的差别。  

  多文化共存的日本语融合了东西方语言的特色,并在本土文化内进一步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今天的日本语。 通过林 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日本语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学起来也会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