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学习资料


多元文化共存的日本语

作者:佚名审核:admin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外文学院点击数:715更新时间:2007-10-10

 

        109号晚上,公共教学楼一号楼304教室,高堂满坐,台上,厦门大学林娟娟教授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何谓多元文化共存的日本语;台下,日语系的新生们正体验着他们的第二次入学讲座,对日语的新奇和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他们热情高涨,全神贯注。

 

林教授对日本语的多元化做出了解释,中国的汉字、日本的和字、平假名、片假名,以英语为主囊括十几个国家的外来语,这些构成了日语的文字,就是通过这样最初的融合,吸收各国的文化精华,丰富着日本语,使其不断深入到各个领域,实现其多元文化。

 

林教授表示正是因为日语的多元化,更需要学生的细心和耐心,也使这样的语言更难去快速的掌握,对于刚接触日语的新生们,语音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正如万丈高楼平地起,有好的基础才能拓展更宽的求学之路。掌握了音才能更好的了解形,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形,更多是不断听、读、写。而义,则是将脑和心打通,脑记心感就可以更好掌握。

 

其中,林教授还介绍了日语文字的历史,标准语和地方语的差别,并教给同学们很多简单的日语单词,把讲座推上了高潮,同学们的兴趣这样被巧妙得带出来,全场气氛活跃。

 

  时间一分一秒飞逝而过,这次讲座在新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但有的新生依然盯着黑板上的单词,喃喃自语,似乎之前的气氛,依稀存续。